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mpc168

microorganism

 
 
 

日志

 
 

【资料】患病率优势比  

2013-04-20 22:01:04|  分类: 考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患病率(prevalence rate)
患病率也称现患率。
是指某特定时间内总人口中某病新旧病例所占比例。
患病率可按观察时间的不同分为期间患病率和时点患病率两种。
时点患病率较常用。通常患病率时点在理论上是无长度的,一般不超过一个月。
而期间患病率所指的是特定的一段时间,通常多超过一个月。

患病率 - 计算公式
某一时点一定人群中现患某病新旧病例数

时点患病率= ---------------------------------------- ?K

该时点人口数(被观察人数)

某观察期间一定人群中现患某病的新旧病例数

期间患病率= ---------------------------------------- ?K

同期的平均人口数(被观察人数)

K= 100%, 1000/千,或 10000/万 ………………

期间患病率实际上等于某一特定期间开始时患病率加上该期间内的发病率。

优势比又称比值比或交叉乘积比,是分析疾病与暴露因素联系程度的指标。假定某总体或样本中患病与暴露状况的分布如下表。OR= 。在病例-对照研究中OR指病例组暴露人数与非暴露族人数的比值(a/b)除以对照组暴露人数与非暴露人数的比值(c/d),即ad/bc。如果疾病的发病率很低(例如观察期间的累计发病率为2%),且所得病例为无选择偏倚的新发病例,则OR为相对危险度RR的近似估计值。在定群研究或横断面研究中OR指的是暴露组中患者与非患者的比值(a/c)与非暴露组中患者与非患者的比值(b/d)之比,即ad/bc,实际上是暴露状况的比值比。由定群研究资料计算的OR是相对危险度RR的估计值。在横断面研究中计算的OR是研究患者病例而不是新发生病例所得出的比之比。上述的OR都应进行假设检验及可信区间的计算。
【资料】患病率优势比 - hampc168 - hampc168
有了上面的内容就不难回答“某疾病流调时发现发病率已经降低了,患病率去提高了,是何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8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