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mpc168

microorganism

 
 
 

日志

 
 

【基础】放线菌属简介  

2010-09-13 23:46:58|  分类: 继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放线菌是介于细菌与丝状真菌之间而又接近于细菌的一类丝状原核生物(有人认为它是细菌中的一类),因菌落呈放射状而得名。1877年由合兹(Harz)首先发现一种寄生于牛体的厌气性牛型放线菌,从此便引用了Actinomyces这个属名,后来又发现了好气性腐生的种类,也叫放线菌。

 

生物学特性:

        放线菌属(Actinomyces)正常寄居在人和动物口腔、上呼吸道、胃肠道和泌尿生殖道。致病的有衣氏放线菌(A.israelii)、牛放线菌(A.bovis)、内氏放线菌(A.naeslundii)、粘液放线菌(A.viscous)和龋齿放线菌(A.odontolyticus)等。其中对人致病性较强的主要为衣氏放线菌。牛放线菌主要引起牛(或猪)的放线菌病。放线菌主要引起内源性感染,一般不在人间及人与动物间传播。 为革兰阳性、非抗酸性丝状菌,菌丝细长无隔,直径0.5~0.8μm,有分枝,菌丝24h后断裂成链球或链杆状,不形成气生菌丝,有的很象类白喉杆菌。 放线菌培养比较困难,厌氧或微需氧。初次分离加5% CO2 可促进其生长,血琼脂平板上37℃ 4~6d可长出灰白或淡黄色微小圆形菌落。初次分离时菌落表面粗糙,不溶血,过氧化氢酶试验阴性。在含糖肉汤中长成球形小团。能分解葡萄糖,产酸不产气,不形成吲哚。 衣氏放线菌能还原硝酸盐和分解木糖,以此与牛放线菌区别。 

 

标本特点:

      在患者病灶组织和脓样物质中找到肉眼可见可见的黄色小颗粒,称为硫磺样颗粒(Sulfur granule),是放线菌在组织中形成的菌落。将硫磺样颗粒制成压片或组织切片,在显微镜下可见颗粒呈菊花状,由棒状长丝呈放射状排列组成。硫磺样颗粒核心由分枝菌丝交织组成,周围部分长丝排列成放线状,菌丝末端有胶质样物质组成的鞘包围,膨大呈棒状,折射率强,胶样鞘呈革兰阴性。

 

 流行病学特点:

        放线菌大多存在于正常人口腔等与外界相通的腔道,属正常菌群。在机体抵抗力减弱、口腔卫生不良、拔牙或外伤时引起内源性感染,导致软组织的化脓性炎症。若无继发感染大多呈慢性无痛性过程,并常伴有多发性瘘管形成,排出硫磺样颗粒是为其特征,称为放线菌病。 根据感染途径和涉及的器官临床分为面颈部、胸部、腹部、盆腔和中枢神经系统等感染。 放线菌与龋齿和牙周炎有关。机体对放线菌的免疫主要靠细胞免疫。

 

防治原则:

        注意口腔卫生,及时治疗牙病是预防的主要方法。对患者的脓肿及瘘管应及时进行外科清创处理,同时应用大剂量青霉素长时间治疗。亦可用甲氧苄氨嘧啶―硫胺甲基异恶唑、克林达霉素、红霉素或林可霉素等治疗。

 

放线菌网页图:

 

【基础】放线菌属简介 - hampc168 - hampc168

 

  评论这张
 
阅读(14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