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mpc168

microorganism

 
 
 

日志

 
 

【分享】又分离出一株马尔尼菲青霉菌(080907更新)  

2008-09-01 22:55:33|  分类: 真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自一HIV患者的血液中分离一株马尔尼菲青霉菌,菌落37度第5天长出,这也是我们第四次分离出此菌。

现传几张血培养瓶中的菌落图:

侧面:

正面:

背面:

未完,待续。

2008-09-01

将血培养瓶置于室温培养24h后,菌落的色素产生明显:

背面:(6d)

正面:6d

侧面:6d,轻轻晃动液体,可以看见菌团,未晃动前液体清(真菌生长有此特点,有朋友问我新型隐球菌在液体中生长好像不明显,我也感觉是这样的,所以在液体培养几天后一定要转种,以防漏检)。

转种平皿还未见明显的菌落形成。

未完,待续。

2008-09-02

室温48h后瓶中菌落及颜色的变化:

正面:

 

背面:

2008-09-03未完待续。

转种平皿4d,菌落特点如下图:(注意温度不同培养出菌落大小及颜色的不同)

脑心浸液琼脂平皿背面:4d

正面:菌落小,色素产生慢。

SDA 37度 4d 正面:未产生色素

MH 37度 正面:4d

脑心浸液琼脂37度 4d:色素产生相对快些。

SDA 30度正面 4d:色素产生明显,菌落生长快。

SDA 30度背面 4d:色素产生明显。

2008-09-04

未完,待续。

 在此想借助czx老师在论坛的一个帖子说明本人发此帖的目的:温度依赖的病原菌要注意改变其培养的温度,以便提高培养的阳性率。

附PM小资料:马尔尼菲青霉菌(penicillium marneffei,PM)是青霉菌属中唯一能使人类致病的细菌,该菌也是青霉菌中唯一的温度依赖性双相菌,主要分布于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及东南亚如泰国、老挝、越南等国家;易感染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引起人类播散性和进行性感染。
1.涂片:氢氧化钠涂片和革兰染色能检出马尔尼菲青霉菌所特有的孢子,能早期发现真菌孢子,是一种快速、可行的方法,组织病理学及骨髓检验也可作为诊断马尔尼菲青霉病的一种很重要的方法,但需做过碘酸雪夫染色与荚膜组织胞浆菌病作鉴别.
2.培养与鉴定:血和骨髓先于肉汤及液体沙保罗中增菌,72h见黑色颗粒状沉淀物生长,转种沙氏平板,咽拭子则直接种沙氏平板。将沙氏平板分别置35℃和25℃孵育,24h后分别见酵母相和霉菌相菌落生长。35℃24 h观察,菌落1-2mm,灰白色、表面光滑。48h菌落明显增大、扁平,中心较湿润,边缘毛刺样,多数灰白色,少数中心出现红棕色。72h菌落大而扁平、红褐色、表面光滑、边缘有细小皱褶,培养基红色。25℃24h观察,菌落1-3mm,灰白色,少数见少量棉花样菌丝。48h菌落迅速增大变红(背面尤其明显),少数菌落表面呈黄绿色丝绒状。72h菌落色素进一步加深,呈玫瑰红,并逐渐弥散到整个培养基中,正面呈黄绿色丝绒状。取该丝绒状菌落1块,置高倍镜下观察,见大量帚状枝,两轮生,少数单轮生。分生孢子梗光滑,梗基上有3-6个瓶梗。分生孢子卵圆形或球形,直径2-3mm,有明显的孢子间连体。结合培养和菌落特点,及能做出实验室诊断。

BM 片:

血培养中蜡肠型:

 

2008-09-04

未完待续。

 

SDA 30度 6d正面:

脑心浸液琼脂 30度 6D 正面:

脑心浸液琼脂 30度 6D背面:

SDA 37度 6d 正面:

MH 37度 6d  正面:

脑心浸液琼脂 37度 6d:正面

2008-09-07

 

 

  评论这张
 
阅读(16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