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mpc168

microorganism

 
 
 

日志

 
 

【转贴】BD专家分析规则(药敏规则)1

2006-09-29 07:16:34|  分类: 药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BD专家分析规则

1. 沙门菌属和志贺菌属只报告氨苄西林、喹诺酮、复方新诺明,其他药物均不报告。

 

2. 从肠道以外分离到的沙门菌属应报告氯霉素和一个三代头孢药物。

 

3.沙门菌属、志贺菌属不应该报告一、二代头孢,结果均改为耐药。

 

4. 氨苄西林代表氨苄西林和阿莫西林。

 

5.筛选试验提示可能是ESBL,应做确认试验。

 

6.枸橼酸杆菌、肠杆菌、沙雷氏菌在三代头孢长期治疗时易引起耐药,药物治疗3~4天以、后需检测耐药性的发展。

 

7.头孢氨苄代表头孢噻吩、头孢匹林、头孢拉定、头孢氨苄、头孢克洛、头孢羟氨苄。

 

8.脑脊液中分离的细菌应报告头孢噻肟、头孢曲松的结果。

 

9. 沙门菌属、志贺菌属不应报告氨基糖甙类药物,结果已改为不敏。

 

10.四环素代表四环素、米诺环素、强力霉素。

 

11.尿中的细菌不报告氯霉素。

 

12.除大肠埃希氏菌、屎肠球菌外的细菌不报告磷霉素。

 

13. SMZ代表磺胺类药物。

 

14.铜绿假单胞菌在抗生素治疗时易产生耐药性,抗生素治疗3~4天后应进行耐药性的检测。

 

15.从粒细胞减少和其他严重感染中分离到的铜绿假单胞菌要求使用大剂量的羧基青霉素、脲基青霉素、头孢他啶和氨基糖甙类药物连用。

 

16.不动杆菌对其他药物耐药时应报告氨苄西林/舒巴坦的结果。

 

17.嗜麦芽窄食单胞菌、不动杆菌或其他非发酵菌(包括铜绿假单胞菌)应报告替卡西林/克拉维酸,四环素,复方新诺明,氯霉素。

 

18.耐苯唑西林的葡萄球菌(MRS)对头孢菌素、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物、亚胺培南均应报告不敏,结果已改为耐药。

 

19.对青霉素G的解释可以运用到其他青霉素、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物、头孢菌素、碳青霉烯类。

 

20. 葡萄球菌中检出β-内酰胺酶,对青霉素、氨苄西林、阿莫西林、替卡西林/克拉维酸、美洛西林、哌拉西林等结果应改为耐药。结果已改为耐药。

 

21. 葡萄球菌MIC0.06~0.13ug/ml,应进行β-内酰胺酶的筛选,用户应根据青霉素的敏感性决定其他青霉素的敏感性。

 

22.葡萄球菌对青霉素耐药,苯唑西林敏感,对不耐酶的青霉素应报告耐药。对其他耐酶青霉素、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物、头孢菌素、碳青霉烯类敏感。

 

23.当葡萄球菌对头孢菌素、碳青霉烯类、氨基糖甙类、大环内酯类、克林霉素、四环素等多重耐药,应进行MRS的检测。

 

24.葡萄球菌对万古霉素耐药还没发现,如万古霉素MIC4,且结果进行了进一步确认,菌株送标准实验室。

 

25.尿液分离的葡萄球菌不报告阿齐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克林霉素。

 

26.葡萄球菌属在喹诺酮长期治疗时易产生耐药,药物治疗3~4天后应检测起耐药性。

 

27.FDA规定依诺沙星只用于腐生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

 

28.利福平不能单独用于化疗。

 

29.肠球菌不应报告头孢菌素、氨基糖甙类、克林霉素、复方新诺明。结果已改为耐药。

 

30.如果肠球菌对青霉素、氨苄西林、万古霉素敏感或中介,应对高浓度庆大霉素、链霉素进行检测,以确定能否协同作用

 

31.肠球菌万古霉素中介或耐药时应报告氯霉素、红霉素、四环素、利福平的结果,并请感染科医师会诊。

 

32.β-内酰胺酶阴性的肠球菌如果对氨苄西林敏感,可以代表氨苄西林/克拉维酸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

 

33.β-内酰胺酶阴性的肠球菌对青霉素敏感可以代表氨苄西林、阿莫西林、氨苄西林/  巴坦、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哌拉西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

 

34.非心内膜炎的肠球菌对青霉素或氨苄西林敏感时应使用大剂量治疗。心内膜炎的肠球  菌对青霉素和氨苄西林敏感时应使用大剂量的青霉素G、氨苄西林、万古霉素、替考拉宁和庆大霉素、链霉素联用。

 

35.从血、CSF中分离的肠球菌对青霉素、氨苄西林敏感或中介时,建议检测β-内酰胺酶(直接用头孢硝噻吩),由于β-内酰胺酶引起的青霉素、氨苄西林耐药用常规的纸片扩散法和稀释法结果不可信。

 

36.肠球菌检测出β-内酰胺酶时,对青霉素、羧基青霉素、氨基青霉素、脲基青霉素应报告耐药。结果已改为耐药。

 

37.当肠球菌的万古霉素MICs8-16ug/ml,建议做动力等区分实验,区分VanA,VanB,VanC.

 

38.从尿中来的肠球菌不报告红霉素。

 

39.从血、CSF等严重感染中分离的流感嗜血杆菌只报告氨苄西林、三代头孢、氯霉素、美洛培南。

 

40.对流感嗜血杆菌检测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阿齐霉素、克拉霉素、头孢克洛、头孢呋辛、头孢狄尼等对病人无意义,但对流行病学有意义。

 

41.流感嗜血杆菌β-内酰胺酶阴性,但耐氨苄西林(BLNAR),氨苄西林/舒巴坦,头孢克洛、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头孢孟多、头孢呋辛等应报告耐药。

 

42.从严重感染病人的血和脑脊液中分离的肺炎链球菌应报告万古霉素的结果。

 

43.从严重感染病人的血和脑脊液中分离的肺炎链球菌应报告青霉素,头孢噻肟,头孢曲松,美洛培南,万古霉素的结果。

 

44.青霉素的敏感性可代表氨苄西林,阿莫西林,氨苄西林/克拉维酸,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氨苄西林/舒巴坦,头孢克洛,头孢狄尼,头孢吡肟,头孢噻肟,头孢丙烯,头孢唑肟,亚胺培南,氯碳头孢等。

 

45.对青霉素中介或耐药的肺炎链球菌,检测氨苄西林,氨苄西林/舒巴坦,头孢克洛,头孢丙烯等无意义,因为现在还没有解释标准。

 

46.对青霉素中介或耐药的肺炎链球菌应报告头孢噻肟,头孢曲松,美洛培南。

 

47.从脑脊液以外分离的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中介应用标准剂量治疗。

 

48.从脑膜炎病人分离的肺炎链球菌对头孢噻肟或头孢曲松中介时应采用大剂量治疗。

 

49.肺炎链球菌还没有对万古霉素耐药株,应进一步确认和反复药敏试验,如确认,送标准实验室。

 

50.红霉素代表阿齐霉素,克拉霉素,地红霉素。

 

51.尿中肠球菌不报告:阿齐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地红霉素,克林霉素。

 

52.氧氟沙星的结果代表左氧沙星。

 

53.青霉素敏感可代表头孢布烯。

 

54.除肺炎链球菌外的链球菌对氨苄西林或青霉素G中介要求和氨基糖甙类药物合用。

 

55.从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病人分离的肺炎链球菌如对青霉素中介,需静脉高剂量青霉素治疗,(如200/4小时)氨苄西林(2g/6小时)。

 

56.从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病人分离的肺炎链球菌对头孢吡肟中介应使用标准剂量治疗。

 

57.从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病人分离的肺炎链球菌对头孢噻肟或头孢曲松中介,应使用标准剂量治疗。

 

58.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脑膜炎合并菌血症,应报告美洛培南。

 

59. 铜绿假单胞菌的药敏可用纸片扩散法,标准琼脂稀释法,微量肉汤稀释法检测,从胆囊纤维化病人分离到的菌株需孵育到24小时才能抱结果。

 

60.腐生葡萄球菌不推荐做苯唑西林,因为用于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解释标准对其多为耐药,但此时mecA基因是阴性的。

 

61.分离株对高浓度庆大霉素(HLGR)耐药,无法和作用细胞壁的药物合用。

 

62.分离株对高浓度庆大霉素(HLGR)敏感,可以和作用细胞壁的药物合用。

 

63.此分离株对高浓度庆大霉素(HLGR)耐药,需对其进行准确的鉴定。

 

64.分离株对高浓度链霉素(HLSR)耐药,无法和作用细胞壁的药物合用。

 

65.分离株对高浓度链霉素(HLSR)敏感,可以和作用细胞壁的药物合用。

 

66.此分离株对高浓度链霉素耐药,需对其进行准确的鉴定。

 

67.尿中腐生葡萄球菌不报告药敏,在尿液中能达到一定浓度的药物(磺胺类,氟喹诺酮类)可用于治疗急性的,不复杂的尿道感染。

 

68.科氏葡萄球菌天然耐林可霉素和新生霉素,结果已改为耐药。

 

69.木糖葡萄球菌天然耐林可霉素和新生霉素,结果已改为耐药。

 

70.链球菌包括肺炎链球菌对天然耐低水平氨基糖甙、培氟沙星,结果已被改为耐药。

 

71.肠球菌天然耐苯唑西林,头孢菌素,低浓度氨基糖甙、培氟沙星,磷霉素,磺胺类,结果已改为耐药。

 

72.粪肠球菌天然耐林可霉素,结果已改为耐药。

  评论这张
 
阅读(6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