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mpc168

microorganism

 
 
 

日志

 
 

【转贴】微生物标本采集、运送与处理原则

2006-09-12 22:18:05|  分类: 质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本的正确采集、运送与处理对于细菌的培养、鉴定,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1.标本采集
(1)送检申请单必须惟一标识,并注明患者姓名、性别、年龄、临床诊断、标本来源、采集时间、检验目的及抗菌药物使用情况等,以便实验室能针对该标本选用相应培养基和适宜培养环境,有利于对检验结果的综合评估。
(2)为避免漏检,确保病原体的检出,应尽量在抗菌药物使用前采集标本。
(3)标本采集时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减少或避免机体正常菌群及其他杂菌污染。
(4)以棉拭子采集标本,如咽拭、肛拭或伤口拭子,应插入运送培养基送检。
(5)混有正常菌群的标本,如痰液、尿液、伤口拭子,不可置肉汤培养基内送检。
(6)盛标本容器须经灭菌处理,但不得使用消毒剂。
(7)实验室应制定各种送检标本的采集、运送、保存等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应向临床与患者详细介绍如何正确留取和送检标本。
2.标本运送
标本采集后应立即送至微生物学实验室。标本采集后在室温下超过2h未送达实验室者可视为不合格标本。床边接种可提高病原菌检出率,送检标本必须与检验申请单有相同的惟一标识。
3.标本验收
实验室只能接收和处理合格的检验标本,因此应制定不合格标本拒收标准;对不合格标本应注明原因,退回,并做记录。
4.标本处理
(1)实验室收到标本后,应立即根据标本类型、患者的临床资料及检验目的,选择合适的培养基接种。
(2)混有正常菌群的标本,应作定量细菌培养。不能精确定量或常规定量操作较困难的痰液、伤口拭子等标本,分离出致病菌及条件致病菌为优势菌时,应作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同时注明细菌量化指标。
(3)对已用抗菌药物治疗的患者标本,可在培养基中加入某些物质以中和药物对细菌的抑制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1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