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mpc168

microorganism

 
 
 

日志

 
 

【转贴】学会在工作中积累  

2006-11-07 23:27:40|  分类: 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天有一实习同学问我,各类细菌药敏时都调为0.5号麦氏管,他们的实际浓度差别大吗?我回答:你可以简单做做啊!没想到昨天他还真的做了,做得还不错!联想到以前有一进修生,血培养物革兰染色为大量细丝相连的真菌孢子,该进修生在教师未提示下直接取菌落做墨汁染色看见了明显的荚膜,我问他时他回答:也不知能否染出荚膜,试一试!这种在工作中能自己动脑,有问题不只是问,而自己去寻求答案,这样的学生大家喜欢吗?
    这位同学的试验:取相关菌生理盐水调菌,用电子比浊仪检测为0.5号麦氏浓度,用微型振荡仪振荡1分钟,用5ul定量接种环取菌,均匀的涂布于洁净无油污的玻片中央,涂布菌为10MM直径的菌膜,干燥后固定染色,有油镜下观察菌量多少.


实际意义:
1.我看搞临床微生物多年的同志都不一定能从镜下判断待检液中的菌量,看似简单的试验却能帮助我们积累经验.
2.以于少数重症感染菌病人,观察增菌液中的菌量,以上经验可作为直接药敏试验的参考.
3.结果显示:粘液型与正常型菌0.5号麦氏浓度菌量有明显的差别.
真的很喜欢这样的学生!!!

比浊:


大肠0.5镜下:

 


金葡0.5镜下:

 


正常铜绿0.5镜下:



粘液型铜绿0.5镜下:


 

正常肺克0.5:

 


粘液型肺克0.5:

 



 

 

  评论这张
 
阅读(5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