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mpc168

microorganism

 
 
 

日志

 
 

【转贴】假结核棒状杆菌的生物危害评估报告  

2010-11-03 22:44:57|  分类: 生物安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细菌的传播与致病

        假结核棒状杆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的水和土壤中,是一种条件致病菌。主要引起家畜(羊、马)的慢性淋巴淋巴管炎,偶尔也会引起人的淋巴结炎、肺炎等疾病。

二、细菌的生物学特性

        假结核棒状杆菌属于棒状杆菌属,是一种兼性厌氧,没有芽胞、没有荚膜,抗酸阴性的革兰阳性杆菌。细菌末端膨大呈棒状,菌体有时成单或成双。有时菌体染色不均匀呈栅栏状排列。它没有动力,但触酶呈阳性、尿素阳性。所使用的培养基包括血和亚碲酸钾,比如Hoyle 亚碲酸盐培养基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性鉴别培养基。假结核棒状杆菌可以在血平板上产生轻微的溶血。

三、细菌的实验室检查及其它检查

1.镜下形态  革兰染色呈革兰阳性杆菌、多型性、锥形或棒状的细菌末端略有弯曲。

菌体单个或成双,时常呈“v”型。有些菌体染色微弱或不均匀,呈珠状。

2.分离培养  血平板-皮肤拭子培养:5-10%CO2  35-37℃  40-48h;

喉拭子培养:厌氧,35-37℃ 16-24h;菌落周围有微小的B溶血环;

Hoyle 亚碲酸盐培养基: 35-37℃ 16-48h:灰色/黑色,非常干燥的透明菌落。

3.生化试验:硝酸盐 阴性;尿素 阳性;

4. PCR 是一种快速的试验,可以在接受到菌株后3-4 小时内完成检测。

5.毒素确诊试验还要结合毒素的表型试验。

6.如果初步试验结果提示有假结核棒状杆菌,需要结合临床症状考虑结果。

四、细菌的生物安全防护

        根据《病原微生物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人间传播的

微生物名录(待颁布)假结核棒状杆菌属于三类,BSL-2。

        实验室在处理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气溶胶,所以怀疑假结核棒状杆菌的菌株必须在生物安全柜内处理。对于尿素试验认为使用尿素斜面比使用尿素液体培养基安全。在运送时还应当遵守邮政局的危险品运送手册。

        如果以上的初步试验提示该菌株是假结核棒状杆菌,需立即通知上级相关单位,并根据实验室安全手册进行隔离。


声明:各媒体转载请自觉注明文章来自《中华检验医学网》(www.labweb.cn)!原文地址:http://www.labweb.cn/html/20100803/11119.html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