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mpc168

microorganism

 
 
 

日志

 
 

【转贴】芽孢染色——Schaeffer与Fulton氏染色法  

2007-12-26 23:33:13|  分类: 细菌或真菌试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染色液和试剂:5%孔雀绿水溶液、0.5%蕃红水溶液。

二.方法:Schaeffer与Fulton氏染色法
(1)涂片:按常规方法将待检细菌(老龄菌,或营养琼脂上诱导芽孢产生的菌)制成涂片。
(2)晾干固定:待涂片晾干后在酒精灯火焰上通过2—3次。
(3)染色:
①加染色液:加5%孔雀绿水溶液于涂片处(染料以铺满涂片为度),然后将涂片放在铜板上,用酒精灯火焰加热至染液冒蒸汽时开始计算时间,约维持15-20min。加热过程中要随时添加染色液,切勿让标本干涸。(加热时温度不能太高)。
②水洗:待玻片冷却后 ,用水轻轻地冲洗,直至流出的水中无染色液为止。
③复染:用蕃红液染色5min。
(4)水洗、晾干或吸干。
(5)镜检:先低倍,再高倍,最后在油镜下观察芽孢和菌体的形态。
结果:芽孢呈绿色,菌体为红色。

芽孢染色图片如下:

  评论这张
 
阅读(1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