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mpc168

microorganism

 
 
 

日志

 
 

【转帖】如何提高血培养阳性率  

2007-01-20 16:43:35|  分类: 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众所周知,成功诊治败血症的关键在于送检血培养,而如何提高血培养阳性率又在于抽血量,抽血时间及次数。

如何提高检出率?

1、  足量的血标本是从血液中分离出病原菌最重要的环节。 

     成人应采血10ml,婴幼儿2~5ml以上。

      试验证明,当培养的血量从2ml增加到20ml时,血培养的阳性率增加30%~50%,培养的血液量增加1ml,阳性率增加3%~5%

 

2、  抽血时间及次数:在寒战或发热后尽快抽取血培养

 

    为提高检出率和方便解释结果,最好连续培养3次,间隔时间依病人临床症状而定:1持续发热病人可每天一份 

      2间歇发热病人在体温上升期采血 

      3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疑似病人,3份血培养应至少间隔15分钟在一天内完成,如果24小时培养后仍为阴性,可再留取3份。

      4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疑似患者,3份血培养应至少间隔15分钟在一天内完成,如果24小时培养后仍为阴性,可再留取3份。

 

3、应同时送两种培养瓶:需氧瓶和厌氧瓶  只送需氧瓶不符合规程,造成漏检。

 

    建议   自闭合体腔收集的体液标本(如胸腹水,关节积液,心包液,脑脊液)可注入血培养瓶进行培养,可提高检出率。 

 

如何降低污染率?

 

1、  皮肤消毒应严格:

 

    用含0.05%有效碘的碘伏作用60秒,从穿刺点向外以1.5~2cm直径画圈进行消毒。 再穿刺抽血。

 

2、  培养瓶消毒程序:

 

 1)、用碘伏消毒血培养瓶橡皮塞子。

 2)、待60秒。

 3)、用无菌纱布或棉签清除橡皮塞子表面剩余的碘伏,然后注入血液。

 

防止皮肤寄生菌或环境微生物引起的污染是血培养的关键问题!

 

3、  血样接种到培养瓶中,轻轻颠倒混匀,以防血液凝固。

 

        采血后立即送检,不可冷藏! 

 

  采血指征:1、发热(38)或低温(36℃)。

          2、寒战。

          3、白细胞增多(10×109/L),特别有“核左移”未成熟或带状白细胞增多)。

          4、粒细胞减少(成熟多形核白细胞<1×109/L

          5、血小板减少

          6、皮肤、黏膜出血

          7、昏迷

          8、多器官衰竭

          9、血压降低

         10、呼吸加快

或同时具备上述几种临床表现时应采集血培养。在评估可疑新生儿败血症时,应该增加尿液和脑脊液培养。老年菌血症病人可能不发热或 不低温,如伴有身体不适、肌痛或中风,可能是感染性心内膜炎的重要指征。


补充一些意见:

1、严格按楼主提到的步骤和条件操作血培养相信对提高血培养的阳性率会有帮助。但有一点楼主没有强调:用于培养细菌的粮食——培 养基!富含营养物质的培养基有利于细菌的生长,有利于提高阳性率。

2、血液量和培养肉汤应该有一个合适的比例,比如1/8--1/10。既可以容纳更多的血液量,又有足够的肉汤来稀释血液中的抑 菌物质。

3、如果时使用手工血培养瓶,应该充分使血液和培养基混匀,建议把血液注入血培养瓶后来回颠倒5分钟,24小时内重复4次。

4.足量的血标本 是从血液中分离出病原菌最重要的环节。但实际操作中有时采血量往往达不到楼主所说的量,还有我们现在都是自己配制血增菌培养基,可能有时营养条件达不到,故血培养的阳性率很低。另外,临床医生还对采血时机把握不准以及培养次数偏少,有时就一次。


 

 



  评论这张
 
阅读(27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