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mpc168

microorganism

 
 
 

日志

 
 

【简介】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

2006-09-21 22:32:21|  分类: 细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可引起腹泻与肠外疾患。
    本菌为革兰氏阴性小杆菌,有毒菌株多呈球杆状,无毒株以杆状多见。对营养要求不高,能在麦康凯琼脂上生长,但较其他肠道杆菌生长缓慢,培养的最适宜温度为28℃,最适pH值为7~8,初次培养菌落为光滑型,通过传代接种后菌落可能呈粗糙型。
    本菌具有“嗜冷性”,在水中和低温下(4℃)能生长,为肠道中能在4℃生长繁殖的少数细菌之一。因此,食品冷藏保存时,应防止被该菌污染。
    野生动物、家畜(猪、狗和猫)、牡蛎和水源中都能分离到本菌,亦可从健康人或患者粪便中分离得到,其传播方式可能与摄入被尿、粪便污染的食物(尤其是肉类)和接触感染动物等有关。
    本菌可产生耐热肠毒素,121℃30分钟不被破坏,对酸碱稳定,pH1~11不失活。肠毒素产生迅速,在25℃下培养12小时,培养基上清液中即有肠毒素产生,24~48小时达高峰。肠毒素是引起腹泻的主要因素。毒力型菌株均有VW抗原(蛋白脂蛋白复合物),为毒力的重要因子,与侵袭力有关,侵袭力可能是耶尔森菌感染肠道表现的病理基础。
   此菌引发的腹泻多在冬春季节,可散发或暴发流行,多累及婴儿及儿童。不同年龄患者的症状有所不同,5岁以下患儿以腹泻为多见,临床表现与菌痢不能区别。本病为自限性的轻型急性胃肠炎,一般表现为腹泻、发热和腹痛,粪便呈黄色水样或含粘液,带血或血便者较少见,腹泻每日3~10次,可持续1~2周,个别可长达3个月。偶可引起肠道溃疡、穿孔和腹膜炎。慢性腹泻常持续数月,甚至可拟似慢性特发性炎性肠病。发热从短期高热到持续几周的低热不等,亦为本病的突出症状。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常有下腹痛,末梢血白细胞总数增加,症状极似阑尾炎。在成人中,肠炎后1~2周,有的可出现结节性红斑,常见的并发症为活动性关节炎。此外,尚有脑膜炎及败血症等临床类型。
    病变部位主要累及回肠及结肠粘膜,造成弥漫性充血,有多个大小不等的浅表溃疡,可深达固有层,严重者可引起穿孔及出血。
   本菌对氨基糖甙抗生素、多粘菌素、复方新诺明、四环素、呋喃唑酮和喹诺酮类等敏感。

附:

【简介】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 - hampc168 - hampc168

  评论这张
 
阅读(6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